首页 > 领事保护
以反诈之名行诈
——驻旧金山总领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系列宣传之七
2021-11-23 03:21

典型案例

2021年5月25日,在旧金山留学的S同学接到自称中国警方的电话,对方称他在上海办理了一张电话卡,并在美国使用该号码向当地华人实施诈骗、发送虚假新冠疫苗短信等。对方还称已多次尝试联系S,因S一直未接通,这是最后一次正式通知。如S同学不配合办案,会将此事通报给美国执法机构处理。S同学坚称中国国内办理电话卡需实名认证,他本人并没有办理过有关电话卡,近期也没有回国行程“配合办案”,拒绝对方所谓的调查要求以及其他威胁,随S同学即挂断电话并联系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核实。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当即指出S同学遭遇了电信诈骗。

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提醒

近年来诈骗分子不断变换花样,假借新冠疫情防控、新冠疫苗、打击诈骗等“流行词”名义进行包装,混淆视听。诈骗分子的常用套路是编造你涉嫌犯罪的故事情节,给你造成心理恐惧。只要你遵纪守法,就不要听信任何你从未有任何涉入可能的“案件”。遇此类情况应首先怀疑是诈骗电话,无需与其纠缠。中国公检法机关会当面向涉案人出示证件或法律文书,绝对不会通过网络、电话、聊天工具、传真等形式办案,不会通过这些渠道点对点地给违法犯罪当事人发送通缉令、拘留证、逮捕证等法律文书。


推荐给朋友:   
全文打印      打印文字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