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> 领事保护
眼见不一定为实
——驻旧金山总领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系列宣传之六
2021-11-19 06:12

典型案例

2021年7月,在硅谷工作的M女士中国护照即将到期,在网上查找申请换发护照信息时,下载了非官方的某APP(经核实为某商业机构自行运营),在该APP填报了个人详细信息后,按系统提示选择“提交给中国驻XX总领馆”。不久,M女士接到显示为中国驻XX总领馆号码的电话,对方表示总领馆接到警方通报,M女士涉嫌在中国违法犯罪,必须无条件配合办案,否则就协调美国警方抓捕M。随后,“总领馆”工作人员把电话转接至中国广州市某公安局,“警方”要求M女士把名下所有资金40万美元转账至所谓海外“安全账户”进行验证审查,以确认M女士是否无罪。“警方”还一直以办案为由,要求M女士不得与外界联系,并每日向“警方”报备自己行踪。M女士认为自己并未违法犯罪,故前往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说明情况,请总领馆证明自己清白无罪,接访领事当即指出M女士遭遇了电信诈骗。

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提醒

不法分子采用技术手段将电话号码伪装成使领馆对外公布电话,个别人轻信上当遭受经济损失。中国驻美使领馆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直接通知当事人涉嫌犯罪,更不会直接将来电转接中国国内警方等执法部门。中国执法部门也绝对不会通过网络、电话、聊天工具、传真等形式办案,不会通过这些渠道点对点地给违法犯罪当事人发送通缉令、拘留证、逮捕证等法律文书。中国公检法机关没有所谓的“安全账户”,更不会让您远程转账汇款。美国执法部门对当事人进行拘捕、遣返有既定程序,不要轻信电话中任何人声称的“官方背景”,无论对方以何种理由,向你施加何种压力,不要相信任何通过电话声称要对你进行拘捕、遣返的说法,更不要因此惊慌失措。


推荐给朋友:   
全文打印      打印文字稿